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武術競技の国際化(国際武術聨合会 呉廷貴取材記事)

国家体育運動総局のウェブサイトに、国際武術聨合会執行副主席の呉廷貴(Anthony Goh)への取材記事(中国体育報からの転載)が掲載されたのでメモ。

呉廷貴は米国籍の華人

GKF - History

 

記事によると、国際武術聨合の会員は現在147(記事によれば、それに対して空手は180以上)、2年に一度の世界大会には約80の国と地域が参加、という状況らしい。2017年のユニバーシアード台北大会で中国武術ははじめて正式競技化され、アフリカ競技会、2019年のパンアメリカ競技大会での正式種目化、地中海競技大会などの大型競技会での競技種目化を目指すという。

 

2015年、コンゴで開催されたアフリカ競技会の開幕式では中国武術が取り上げられたようだけれど、この記事によると正式競技化は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ようだ。

 

zigzagmax.hatenablog.com

 

 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谈武术国际化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蒋亚明 
  去年底,第八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在陕西西安举行,这也是国际武术联合会全年举办的重要赛事之一。“把我们的会员协会建设得更有实力,实现武术项目的全球化均衡发展,是国际武联在推广武术进程中的重要策略。”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在谈到武术国际化和发展时,这样表态。
  实现全球化均衡发展
  对于武术来说,散打和套路是最主要的两个项目,国际武联在推广武术的进程中,也是将这两个项目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的。吴廷贵介绍,目前国际武联采取的推广方式包括增加自身会员、举办国际性赛事等多种途径。
  据了解,国际武联现有147个会员,在它所举办的赛事中,世锦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青少年世锦赛则一般有40-50个国家参赛。目前,这样的赛事规模和局面与其他一些国际体育组织还有一定距离,例如空手道项目的国际组织有180多个会员,而且他们的组织历史更悠久、各成员国的实力更均衡。
  吴廷贵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武联希望给予自己的会员协会更多技术、器材、培训、参赛等各个方面的支持,把会员协会建设得更有实力,从而实现武术项目的全球化均衡发展。“我们希望武术项目能够进入各个国际性或区域性的国际赛事中,2017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武术项目将第一次进入比赛项目,对于国际武联来说,这也是一个里程碑,因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国际性综合运动会。”他说。
  实际上,2009年武术项目已经进入了世界运动会比赛项目,2013年则再次入围。目前,国际武联希望能成为世界运动会的永久会员,让武术项目成为它的永久项目。吴廷贵还透露,国际武联正在争取成为非洲运动会、2019年泛美运动会、地中海运动会等大型区域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如果实现,在正式进入奥运会之前,武术在国际上、区域上的重要运动会中都是其正式项目,这将有力地帮助武术的国际化推广。”他表示。
  加强国际宣传与项目改革
  目前,国际武联在宣传上的投入和精力正逐渐放大。但吴廷贵坦言,过去与其他的运动项目相比,作为非奥运项目的武术,在国际宣传上确实比较薄弱。他介绍,国际武联现在正致力于加强作为一个国际单项组织的宣传,例如2016年的武术散打世界杯赛事上,国际武联就邀请了欧洲的一个制作公司作为赛事转播合作伙伴,通过多种不同渠道向全球实现网络直播。
  吴廷贵认为,散打世界杯这样的商业性武术赛事更能超越原有的武术关注群体,成为面向一般公众的一个很具有观赏性的赛事,而它也正是国际武联未来短期内想努力去做好的一个赛事。
  在奥运会以及整个国际大环境背景下,目前“性别平等”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武术散打女子项目由于开展相对较晚,在推广上也更弱一些,因此导致了女子选手与男子选手在技术水平上的差距比较明显。这也是武术散打世界杯比赛中,男女选手在护具使用程度上有所区别的主要原因。
  但从2016年武术散打世界杯开始,武术散打项目的护具改革就开始实施。本届赛事上,男子选手的部分护具已经开始去掉。吴廷贵说,传统武术中,护具本身就很少存在,但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我们必须照顾到运动员的人身安全。
  但吴廷贵认为,对抗性项目中的严重受伤很多都是由于实力悬殊而产生的,男子散打项目发展相对成熟,能进入世界杯赛事的选手更是全球这个领域的顶级选手,他们具备了非常强和均衡的实力,去掉护具问题不大。但在女子领域,国际武联一直还不是很放心,所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
  充分利用中国武术人才师资
  吴廷贵一直认为,在中国国内,作为一项运动,武术目前的地位与它的国际影响力还并不匹配。他说,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作为在海外推广武术多年的美籍华人,自己深深了解中国武术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中国武术在国外受到广泛欢迎,大家都很喜欢,而且在中国那么多的文化中,只有武术不受语言障碍,普及性非常高。”
  吴廷贵介绍,在海外武术项目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移民都普遍较多,例如上世纪后半叶,通过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武术明星的宣传,中国武术一些拳种在海外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但在那些华人较少的国家和地区,武术项目的开展则没有那么好。近年来,吴廷贵先后到过非洲的突尼斯、刚果,他发现那里武术基础确实比较差,而且那里也基本上没有中国人教拳。
  去年,中国武协主席张秋平提出,希望能将武术退役运动员作为武术推广的师资人才,派赴海外进行武术教学。吴廷贵表示,国际武联非常赞赏这样的思路,也希望与中国武协合作,提供相应的语言培训,“我们可以借鉴早期华人在海外通过‘餐厅英语’进而掌握当地语言的经历,首先学会‘武术英语’,从而可以先出去进行武术教学。”
  他说,国际武联目前具备这样的能力,可以帮助中国的退役运动员出去,在全球范围推广武术。并且,对于那些无法解决经济问题的运动员,国际武联也可以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扶持。吴廷贵说,在中国,武术人才济济,但是国内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向海外推广也为这些武术人才提供了更多发展的空间。

http://www.sport.gov.cn/n317/n344/c788216/content.html

 

彼が代表を務めているの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けれど、U.S.WUSHU CENTERのコーチは 元北京チームの兪紹文と、元福建チームの高佳敏が勤めているらしい。兪紹文の長拳は、ロードショー公開された「ドキュメント 燃えよカンフー」でも紹介されていて、いかにも北京チームらしいきびきとした長拳で素晴らしかった。

 

www.uswushu.com

 

兪紹文の長拳

www.youtube.com

 

〇高佳敏

www.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