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唐豪『少林拳術秘訣考証』

数年前にメモを書こうと思って読み始め、途中で挫折していた唐豪の『少林拳術秘訣考証』をなんとか読了。

 

少林拳術秘訣考証』(山西科学技術出版社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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尊我斎主人の『少林拳術秘訣』とそのベースになっているといわれる『少林宗法』は清末の革命志士が日本の武士道論の影響を受けて書いたものであることを論証したものだけれど、日清・日露戦争後盛んになった武士道論の中国への影響(柔術という名称や、禅の工夫による恐怖心の克服という、中国にはなかった方法が採用されていることなど)を具体的に記したものとしても、とても興味深かった。

ちなみに唐豪によれば中国の伝統的な恐怖心の克服(練胆)法とは、禅の工夫ではなく、戚継光が『紀效新書』に書いたように、人より優れた技を身につければ自信がついて、おのずと恐怖心は消える(=藝高人胆大)ということらしい。そう解釈すると、以下のリンクにあるようなイチローの考え方(「準備とは言い訳を排除すること」)に通じるものがある。

 

tabi-labo.com

 

その他、とりあえず気づきの点をメモ。

1.

本書のなかで日本の武士道論の著作をあげてその影響について論じた主な部分をメモ(長いけど、具体的な書名など含めて興味深い。この議論は個別の箇所で繰り返し出てくる。)

  宗法以禅観練胆、何由見其従日本転販過来呢?査日本古代、分貴族武士平民為三個階級、而皆信仰中国伝来的佛教。武士寄生於貴族、非軽生楽死、貴族即不為用、当源平争覇時代、兵戦靡已、禅宗的生死観、深合於武士們的心理修練、故其宗風、因而大張、成為彼邦武士練胆的惟一法門。時隔七百余載、新渡戸稲造於明治三十二年、為宣伝其甲午戦勝的精神因素、用英文写了一本武士道出版、旧調重弾、此風又開、他們一面体外誇張、一面対内鼓吹、宗法作者受其影響、決不能在明治三十二年以前、這是可以肯定的。

  考清原貞雄武士道十講、謂継新渡戸稲造武士道而出版的作品:有三十四年井上哲次郎的武士道、三十五年佐藤巌英的精神講話武士道、山岡鉄太郎的武士道。三十七年日本武士道研究会的日本武士道之神髄。三十八年久保得二的武士道史譚与少年武士道之訓、井上哲次郎与有馬祐政的武士道叢書、秋山悟庵的現代大家武士道叢論。三十九年安芸喜代香的土佐之武士道、佐賀藩僧侶的葉隠集。四十年秋山悟庵的禅与武士道、蜷川達夫的日本武士道史。四十一年山方香峰的新武士道、葦名慶一郎的日本武士道気質、岡元慶的武士道実話、緑園生的武士道小説叢書、熊田宗次郎的女武士道与少年武士道。四十二年東郷吉太郎的軍人武士道論、大畑裕的武士道与家庭、重野安繹与日下寛的日本武士道、池辺義象的武士道美譚。這些書裏、一定含有宗法所根拠的理論、可資考証、但目前因為日本正在瘋狂地侵略中国、必須等到抗戦勝利以後、方能乗風破浪、去到他們図書館裏、尋找此等史料、以供徴引。茲就手頭蔵有的文献、足為鄙説佐証者、略挙二三、以窺一斑。

  明治四十一年、日本副島八十六所編開国五十年史:大隈重信在本邦教育史要一篇内、謂鎌倉室町時代的武士修養、精神上以死生観念為心的磨礪、身体上以弓馬刀槍為武的鍛錬。藤岡作太郎在同書風俗変遷一篇内、謂日本国民的武士道、是受三種影響所合成:其一、受武家時代連年戦乱生活貧困的影響。其二、受重実行而卑空想的儒教影響。其三、受三界唯心、死生一如的禅観影響。高楠順次郎在同書佛教一篇内、謂武士道的精神修養、多由禅宗的櫜鑰鎔鋳而出。並且指明這是在維新以前、由佛教的余恵所結成的果実(此書商務印書館有譯本、可資参考、惟不尽与原文相合)。其外、光緒二十八年、羅孝高譯日本維新三十年史、第七編宗教史内、也提及「源平由遞興、武士以禅定直入而悟道。」光緒三十年、帝制余孽楊度序梁啓超的中国武士道、謂「日本無固有之学術、自与中国交通以後、乃以中国之学為学、直接而伝中国之儒教、間接而伝印度之佛教、挙国中人、無能出此二教之範囲者。夫此二教者、其義相反、而其用相足者、何以言之?孔子之道、専主現世主義、諄諄於子臣弟友之節、仁義礼智之道、経伝所載、惟於身心性命家国天下之関係、反復言之、而於有生以前、既生以後、皆不過問、故曰未知生、焉知死?又曰吾欲言死有知乎、恐孝子順孫妨生以事死、吾欲言死無知乎、恐不孝之子棄其父母而不葬、故惟言朝聞道可以夕死、無求生以害仁、有殺生以為仁、以此数語為其教戒而已矣。蓋儒教対於生死問題、乃以局外国而厳守中立者也。其切於人事之用、自非他教所能及、故有謂儒教非宗教者。若夫佛教則不然、釈迦本以此死生問題、棄其王子之位、三衣一鉢、入山学道、彼時覩天地念無常、覩山川念無常、覩万物形体念無常、径十二年、而一旦於菩提樹下、豁然大悟、其後広説妙法、普済衆生、皆無不準此問題、以為済度。以三界為火宅、以此身為毒蛇、特立十二因縁、以明生老病死、因果環復、苦業無窮、而以滅去無明、免此生死為唯一之手段、以為身者衆苦之本、禍患之源、又以生死皆由于心、若心滅則生死皆滅、龍樹諸人譯之、又謂所有一切法、皆是老死相、終不見一法、離生死有住、皆対於生死問題而力求其寂滅者也。此与儒教教義、実為大相反対、而日本学之、則反能得二者之長、而相輔相助、以了人生之義務、故其人於成仁取義之大節、類能了達生死、捐躯致命以赴之。」楊氏所言、与藤岡作太郎之語契合無間、可証明治時代、日本武士道諸書中、発揮禅宗的生死観、必甚普遍。楊序又謂:「予聞梁氏将述武士道之死生観別為一書、曰死不死。」梁氏於中国武士道外、至欲再著死不死一書、以励国人。可見満清末造、無論保皇党与革命党、受日本武士道影響的、皆有其人、宗法作者、僅僅之其中的一員而已。

  新渡戸的武士道、為中日戦争而作。日本武士道之神髄、武士道史談、少年武士道之訓、武士道叢書、現代大家武士道叢論、為日俄戦争而作。前者是弱肉強食的侵略戦、後者是新旧帝国主義的争奪戦、日本智識分子不暴露這種戦争的本質、而以宗教色彩的武士道、麻酔其国民、這当然是所謂神国也者的一貫政策。

  沈寂了二十年左右的武士道、他們自九一八以来、又利用這件老法実作宣伝、希図在侵華戦事中発生相当作用。昭和九年横尾賢宗的禅与武士道、其上篇第八章、極力以生死透脱来鼓吹其国民、作盲目的犠牲。昭和十三年梅田薫的精神強化療法、其第六篇以「禅為超脱生死、消滅一切恐怖心的方法」、及「坐禅養成武士的胆量、有巨大助力」等理論、強化其国民的精神。

  読者若将宗法第一第八両篇的禅観練胆法、与以上所引的日本武士道理論作一対比、立刻就能够領会其是転販過来的。

  従宗法的慣用柔術二字来観察、作者一定僑居過日本、其僑居的時期、一定在明治三十四年---即光緒二十七年以後、否則、不会受這種理論影響的。

  宗法作者、為甚麼要採取日本武士道理論入其書中呢?推其用意、大概在激発同志、解脱於恐怖罣礙之中、了却生死関頭、以応其革命的要求。但無意中却留下一個重要証拠、使著者得以証明宗法的撰述時期。PP.35-42

2.

緊那羅伝説に関して、唐豪は当時の碑文などを検証して、緊那羅が紅巾軍から少林寺を守ったという伝説にかかわらず、実際には少林寺は紅巾軍によって占領され(原文では「失守」)、僧侶たちは寺を離れて近くの村に非難していたと考えていることがわかる(「六 秘訣的棍法」)。この説を紹介しているものをほかにみた記憶がないけれど、現在ではどう理解されているのか気になる。

 

3.

また同じように清の康熙・雍正・乾隆年間の碑文や筆記の内容をリストアップし、ここに出てくる僧侶の名前を挙げて検証する手法で、清朝少林寺を弾圧したとする説は成り立たないことを証明しているのだけれど、具体的な碑文とそこに記された僧侶の名前、碑文の年代などを一つ一つ丁寧に掲げるという論証の仕方で、とても説得力があると思った。

 

〇二つの表の、それぞれ一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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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内家拳外家拳という議論に関して,唐豪の説明によると、『少林宗法』の作者は、気功を原則とする少林の武術はすなわち「内家」であると考えているのに対し、『秘訣』の作者は、(その考えが通説とは異なることを気にしてか)少林を直接に「内家」とみなすことは避けつつも、一貫以後の少林武術は馬士龍の気功の要素が加わり、内家と外家が一体化して(内外家合而為一)、両派を兼ねており(以少林派而兼内家)、これによって内家と外家の区分は存在しなくなったと考えていることがわかるという。このあたりの、少林の側から見た内家・外家の考え方は、太極拳などから見た内家・外家の考え方とはやや違っていて、面白いと思った。

 

5.

『行健斎随筆 唐豪太極少林考』に収録されている顧留馨の「憶唐豪」という一文にこの本について触れた箇所がある。それによると、『少林拳術秘訣考証』が書かれたのは1941年だけれど、その後唐豪自身の研究の深まりにより、唐豪は1957年にこの本に対して改定を行っているという(注)。今回参照した山西科学技術出版社版は民国三十年(1941)版で、その後の修正版ではないので、もし修正版というのが公刊されているのであれば、どこが違うのか確認してみたい。

 

(注)その部分の原文

解放后,唐豪的思想有了新的提高,对此书见解也有所发展,有些见解就不同于当年了,1957年,他对此书曾着手进行过修改。

 顧留馨「憶唐豪」『行健斎随筆 唐豪太極少林考』所収 山西科学技術出版社版

 

 6.

5.で 顧留馨がいう「改定(修改)」との関係はわからないけれど、唐豪のその後の著作の中で、このテーマについて触れているもの。上の引用で列挙されている武士道論の本の中では『葉隠』に言及されている。

(1)旧体育史上附会的達摩(1958『中国体育史研究資料』)

  十八罗汉手的附会

  考出少林宗法的著作年代,也就连带考出什么时代开始附会十八罗汉手”为達摩所传。从《宗法》理论上考察,证明这部书作于19世纪末叶,从而证明“十八罗汉手”的附会达摩就在同一个时期。

  书中采用日本柔术名称《宗法》作者在第一编里说:“术以柔为贵”。接着又说:“出手不知师法,举步全无规则,既昧于呼吸运使之精,复不解刚柔虚实之妙”的“下乘拳技,不得混以柔术称之”。从以上理论可以看出,这部书里采用日本柔术来改称我国拳术,是本于“术以柔为贵”这个基本理解出发的。“不得混以柔术称之”,是演绎出来的结论。要不是《宗法》作者曾和日本人接触过,不会采用这个名称。

  书中采用日本武士道理论:《宗法》第一篇“以参贯禅机,超脱于生死怖之域”为柔术“极致所归”的理论,第八篇以解脱生死”为少林“内功”的理论,无一不出于日本武士道,在《宗法》以前我国出版的少林武术书中是根本没有的。“解脱生死”的日语为生死を超脱すろ(ママ)”,源出于日本宝永七年(1711)享保元年(1716)之间的山本常朝语录《叶隐》这部书里。常朝为九州佐贺的锅岛藩家臣,学禅于湛念和尚,42岁出家,是18世纪初年的封建武士。他的理论,被后出的《武士禅机缘集》等书所发挥。日本明治时代利用这类封建武士道理论麻醉其本国人民作炮灰,以达到军国主义侵略的目的---特别对中,朝两国。要不是《宗法》作者曾和明治时代的日本人接触过,不会采用这种理论。

  书中的五拳即洪拳:主编天铎报》副刊的陈铁生说:在辛亥革命前夕未刊出的《宗法》“图像手法,纯是广东之洪拳“。洪拳是洪门假托少林传习的一种拳术。在清朝,加入洪门时要作如下的问答:”武从何处学习?在少林寺学习。何艺为先?洪拳为先。”又:“尔武从何处所学?武从少林寺学。学乜件为先?洪拳为先”。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的洪门秘书,也有这样的回答。《宗法》第六篇和第九篇,以”洪门”为拳中的正门,即暗示此拳的来历。由此可以推定,《宗法》作者是洪门中的成员。

  《宗法》作者接触的日本人:1956年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4版曾刊载孙中山,郑士良,陈少白等合摄的一张照片,并附以说明:”1885年中法战役,中国失败给孙中山以很大刺激。在这一时期他结识三合会洪门)首领郑士良和陈少白等人,倡导革命。”据《中国秘密社会史》作者说,日本宫崎寅藏,可儿长一,平山周,山田良政是在光绪二十三年(1897)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宗法》作者可能在1897年就和她们有过接触。

  《宗法》作者与孙中山的思想:《宗法》作者在第二篇中说:”吾宗之练习此术(洪拳),乃有爱国思想存乎其间,诚恐筋肉废弛,不能报国,东海可移,此志莫易,磨练筋骨,留以有待,故吾人歹夜孜孜,以俟机会。”孙中山在自传里说:”二十余年之前,革命之成否尚有问题,故未敢表示兴中会之本旨为倾覆满清者。”兴中会会章第八条,称其筹集革命运动的经费为”爱国之诚”,《宗法》称其革命活动”有爱国思想存乎其间”,这正和孙中山的初期革命活动思想一致。

  《宗法》作者的附会:根据 《宗法》作者的采用日本柔术这个名称和日本武士道理论以及表现的思想,我推定这部书的著作时期当在公元1897年之后的兴中会革命运动时期。作这部书的目的,在于联络洪门成员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但辛亥革命前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知识分子,由于他们身受狭隘的资产阶级利益的局限性,这种民主主义革命便不能不以失败告终。”

  根据以上考证,现在来对十八罗汉手”的附会达摩作分析。《宗法》第八篇说明  “十八罗汉手”“挽弓开胸”一势:“此与世俗所传之八段锦中‘左右开弓如射雕’正复相类。”这一种八段锦,最早出版的是上海同文书局石印本。从《中国近代出版史料》二编考出,同文书局的开设在光绪七年(1881)。《宗法》所说的“世俗所传之八段锦”袭用光绪十六年(1890)盛宣怀《幼学操身》序文中“世俗所传八段”之语而加上一个“之”字,这是我推定《宗法》作于1897年之后的兴中会革命运动时期的佐证。附会达摩在少林传“十八罗汉手”的《宗法》第八篇,其中有日本武士道理论,这是我推定《宗法》作于1897年之后的兴中会革命运动时期的又一个佐证。十八手的附会达摩,从而也可以推定在这个时候。

  继起的附会:1915年出版的少林拳术秘诀》,它的第九章就是《宗法》的第八篇,所以附会相同。1919年出版的《中国体育史》作者,倾心行销近三十版的《秘诀》“十八罗汉手”的附会是真事,在第四编第三章里作出结论说:“少林拳实始于达摩之十八手,其动作姿势为(少林)拳术之基础,后人推衍,终不能畔其藩篱。”又在第十编第二章里作出结论说:“技击之为术虽古,而有一定之成法足资人以学习,则自少林始。达摩之罗汉十八手为拳术之基础,故我国国技之发达,以释家之功为巨。即宋人之八段锦,亦自达摩十八手脱胎而出--如所谓‘两手托擎天理三焦’,即‘朝天直举’之二手,‘左右开弓如射雕’,即‘挽弓开膈’之一手,可知吾国体操术之发明,皆释氏之力矣。”把19世纪末叶附会达摩的“十八罗汉手”,当做6世纪时达摩所创所传,作出的结论自然不会对头。达摩根本没有传过什么体操给少林僧,我国的体操和拳术远在达摩之前就有自己的发展历史,与达摩毫不相干。宋朝的坐式八段锦,还没有“两手托擎天理三焦”和“左右开弓如射雕”这类名称。开始有这两个名称的立式八段锦,出现于公元1881-1890年之间,“十八罗汉手”里面类似的三手,只能说它脱胎于立式八段锦,这才不至于颠倒事实。我国拳术的基础,我国体操的发明,何尝“以释家之功为巨”,何尝“皆释氏之力”。前面所说5世纪末少林小和尚们爱好的摔跤,跳跃,拳击,都是我国早有的体育活动,也不是跋陀从印度带来。19世纪末叶洪门附会的达摩传“十八罗汉手”给少林僧是假托的。洪门成员并不是少林僧,更谈不到它的传播是“释家之功”和“释氏之力”。『行健斎随筆 唐豪太極少林考』所収 山西科学技術出版社版 PP.33-36

 

 

(2)中国医療体育概述

5.1915年出版的《少林拳术秘诀》,书内的达摩十八手强身术,原文说明中“挽弓开膈”一手,与光绪初年“所传的(立)八段锦‘左右开弓如射雕’正复相类”,可见十八手是在光绪初年后才附会达摩的。辛亥革命以后,陆续出现的,还有《达摩剑》和《达摩派拳诀》等书,都假托一千几百年前达摩所传。『行健斎随筆 唐豪太極少林考』山西科学技術出版社版 P.44

 


笠尾恭二編訳『宗法図説 少林拳術秘訣 いま甦る秘密結社の少林拳』が中古版でアマゾンに安価ででていたのでとりよせてみた(右)。

 全訳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けれど、大意に影響のない範囲で個別の語句の訳が省略されている気が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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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メモとは直接の関係はないものの、羅漢十八手の動画

www.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