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邯鄲学院国際太極文化伝播基地

表題に関連する二つの記事をメモ。最初の記事は邯鄲で「国際太極文化伝播基地」が設立したという「国際在線」の記事。
これは、中国国際ラジオと河北省の邯鄲学院の合同プロジェクトのよう。
中国国際ラジオでは、ラジオ孔子学院で中国の伝統文化を紹介、その一環として2011年から邯鄲学院と協力、同学院が「太極文化」のコンテンツの提供、さらには講師の派遣、講習会の開催などを行ってきたらしい。

この記事では紹介されていないけれど、孔子学院を利用した武術の紹介ということで、段位制度との関係が気になったので調べてみたら、「国際太極文化伝播基地」の設立と同時に、康戈武主任のたちあいのもと、「武術段位制考試点」の額序幕式が行われたというのが、二つ目の記事。講師の派遣先として、具体的にパキスタンとモンゴルが挙げられている。二つの記事で「基地」の名前が若干違うのはご愛嬌か。

太极文化 传播世界——国际台广播孔子学院邯郸学院太极文化国际培训基地正式挂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为更好地向世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太极文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河北邯郸学院5日共同签署太极文化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太极文化国际传播基地也于当天正式挂牌。国际台台长王庚年、邯郸市副市长武金良及邯郸学院的各级领导出席了签约和挂牌仪式。

  中国传统武术中的太极拳讲究刚柔相济,动静结合,拥有和谐底蕴,尽显自然之美。近年来,太极拳这枝中华武术奇葩越来越受世界各地人们的推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河北邯郸学院因推广中国文化而结缘,而太极文化恰恰是双方合作的纽带。2011年,国际台与邯郸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际台和广播孔子学院为太极文化提供了良好的海外推广发展平台,而邯郸学院则为国际台及广播孔子学院的对外文化传播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拓宽了传播领域。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说,双方在师资派出、太极拳培训、夏冬令营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

http://gb.cri.cn/42071/2013/09/06/5951s4244301.htm

  马计斌说:“邯郸学院向孔子学院外派太极拳教师、志愿者13人,与国际台共同策划、筹备国际太极拳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共同探索在国际台新媒体、多语种传播太极文化,邯郸学院负责的《太极汉语100句》创编工作也已进度过半。”

  随着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国际台与邯郸学院共同签署了太极文化协同创新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联络协调、智库支持等机制建设。太极文化国际培训基地也于当天正式挂牌成立。谈到这一基地的作用,国际台副台长胡邦胜说:“基地将充分整合国际台和邯郸学院的优势资源,开展更多的太极文化培训和交流活动,更好地向全世界宣传、推太极文化。”

  河北邯郸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被誉为“太极拳之乡”。邯郸学院则是一座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的学府,也是我国首个成立太极文化学院的高校。邯郸市副市长武金良认为,邯郸学院与国际台的合作将促进太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武金良副市长说:“太极文化国际培训基地的成立是国际台与邯郸学院开展太极文化合作和协同创新结出的硕果,是双方合作走向深入的良好平台,对推动我市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弘扬,必将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目前,国际台使用65种语言开展对外传播,经国家汉办授权,广播孔子学院于2007年落户国际台。5年多来,广播孔子学院发展迅速,已经在国外建立13家海外广播孔子课堂,成为了知名的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品牌。

http://gb.cri.cn/42071/2013/09/06/5951s4244301_1.htm

中国国际台在邯郸设立太极文化国际培训基地

  长城网邯郸9月5日电(林振轩 韩骁)“2007年以来国际台开始建设海外广播孔子学院,6年来,学院已发展到13家,广播孔子学院已成为知名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品牌。”9月5日下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纪检组组长胡邦胜在河北邯郸参加“国际台广播孔子学院、邯郸学院太极拳国际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讲到。

  2007年12月6日,经国家汉办授权,广播孔子学院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立。广播孔子学院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携手创建,以广播孔子课堂、无线广播、在线广播等为载体,用38种外语向世界各地的学员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

  2011年,国际台与邯郸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面向海外推广太极拳文化。胡邦胜介绍,国际台与邯郸学院在太极拳师资外派、太极拳培训、主题夏令营等领域合作都有所突破,邯郸学院两位太极拳教师先后赴巴基斯坦和蒙古国广播孔子学院任教,特别是2012年5月,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考察巴基斯坦广播孔子学院时,邯郸学院老师带领小学员表演的《八段锦》,得到了领导高度赞扬。胡邦胜表示,随着“国际台广播孔子学院、邯郸学院太极拳国际培训基地”正式成立,双方将会充分整合资源,开展更多的太极文化培训和交流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邯郸市副市长武金良、邯郸学院院长马计斌等一同为“国际台广播孔子学院、邯郸学院太极拳国际培训基地”揭牌。中国武协段位制办主任康戈武和院领导为“武术段位制考试点”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邯郸学院院长马计斌介绍,邯郸是太极拳之乡,下一步,在文化方面借力发展,为推动太极拳文化课堂走向世界,双方将进一步在蒙古国广播孔子学院挂牌邯郸学院太极文化课堂,并将陆续在已建成的13所广播孔子学院挂牌,加快中华文化特别是太极拳文化“走出去”。
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13/09/05/0129620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