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武術進校園2

 最近、江蘇省が全国に先駆けて武術を小学校・中学校の体育の必修科目にすることを盛り込んだ義務教育の体育の授業の実施法案を発表したけれど、以下の記事によると、教師の育成がおいついていないようだ。さらに、「旭日東昇」や「英雄少年」(記事では「武術少年」)の既存の教材がそのまま導入されるだけかと思ったら、これらの型をもとに自ら編集した型をやっている学校や、新たな教材を編集する動きがあったりして、みんなそれぞれの「色」を出そうとしていて、あいかわらず、中央が意図している「標準化」は難しそうな気がする。この記事には書いていないけれど、保護者が怪我を心配しているのは、柔道をめぐる日本の状況と似ている。


武术列为小学和初中体育课必学内 容南通部分学校已自编武术操
新华报业网   2014-04-16 10:39:50

部分学校已自编武术操,各有特色

  马步冲拳、弓步推掌……昨天上午9时50分许,市区城中小学操场上,1500余名学生全神贯注地练着武术操,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上图,沈雪梅摄)。“从2011年迁入新址开始,全校学生每天大课间做广播操的同时,都会练武术操。”城中小学体育教师杨志勇,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散打一级运动员。2010年,他以全国推广的第一套中小学生武术操《旭日东升》《武术少年》为雏形,设计了这套便于学习普及的武术操,并取名“和实舞蕴”。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即开始学习。

  从上学期开始,杨志勇还面向一年级学生创办了武术社团,每周一、二、四、五下午,教孩子们武术基本功,如长拳、步法、掌形。“武术操主要是让孩子们对武术产生兴趣,武术社团更趋向竞技武术。”目前《城中小学武术校本课程》编写已接近尾声,该课程对武术教学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规范化,在内容上更为系统,除了武术操,还有武术游戏、人物传记、武术常识等。

  市区跃龙中学也从2009年就开始坚持每天大课间全校练习自编龙拳武术操,今年已是第五年。校长胡建说,学校的主题文化是“龙文化”,龙拳将文化精神融入其中,通过抱拳等动作,让学生学会礼仪,以紱服人。

  武术列为必修,可以传承传统体育文化

  “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粹。”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朱宁说,在我市体育中考项目中就有五步拳、武术健身操,原来作为选考项目,大约有50%至60%的学生会选五步拳。随着体育中考改革的推进,从今年开始,五步拳成为32个抽考项目之一,“不一定每年中考都会考,但每年都有抽到的可能性,这也就引导所有的学生都要去学。”

  朱宁认为,新出台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对学生体质的针对性强,强调基础,将武术和田径、体操列为必学内容,对学生在身体姿态控制、动作技能发展、筯强体能素质等方面均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道紱精神的修炼、武术文化的习得,对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武术可以锻炼协调性、四肢爆发力,还可以培养不怕吃苦、不屈不挠的武术精神。”从小练习武术的杨志勇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我国学校体育对武术保护和继承不尽如人意,很多人宁可去练跆拳道,也不练武术,将武术列为体育必修课程很有必要。

  解决师资问题,下学期普进校园

  “武术是中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之一,这项运动涉及体育老师的专项能力问题。”市教科研中心体育教研员倪胜勇介绍,课改后,强调因校制宜,由学校根据课程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基本都是根据学校体育老师现有的专项能力发挥资源优势。所以,有些学校因为有武术专长的老师,武术课程开设得非常好,有些则因为师资的限制,没能正常开设。

  倪胜勇说,把武术列为必学内容,就要加强武术教学力度,首先要解决的是师资问题。目前,我省已将教育部颁发的《武术操》列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必测项目,引导各高校体育专业加强武术教学,《江苏省中小学武术教学教法指导》光盘、教材也在编制中。今年暑假,省教育厅将组织全省体育骨干教师进行培训,我市也将根据全省部署分步、分层培训,下学期开始全面实施新的方案,让武术普进校园。

  根据《方案》,武术作为必学项目后,我省将全面推广由江苏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的中华“五禽操”,该操主要是通过让学生模拟虎、鹿、熊、猿、鸟的动作,激发锻炼兴趣,强调锻炼躯干力量,活动小关节。整套操做下来,大约需要7分钟。“五禽操”共有5套,幼儿园1套、小学2套、初高中各1套。记者沈雪梅

http://js.xhby.net/system/2014/04/16/020784289.shtml#jtss-fb


以下は、これに関連した泰州のローカルニュース。

武术成必修课下半年进中小学 培养师资是关键

标题:武术成必修课,下半年进中小学
  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试行)》,规定中小学生体育教学的必修内容包括田径、体操、武术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方案虽然还未正式实施,但目前我市已有不少学校将武术作为体育课选学内容。
新规发布 武术至少占体育总课时30%
  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此次省教育厅发布的试行《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中,首次明确将武术列为全省中小学必学内容。
  实施方案中明确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技能学习与发展规律,将体育教学内容分为必学、限学和自选三大类。
  在这当中,必学内容包括基本活动技能(田径类、体操类)、武术和体育与健康知识。
  限学和自选内容主要根据学校硬件和学生自身的条件来选择。限学内容有: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韵律活动与舞蹈;民间传统体育。自选内容有:游泳、三门球、中置足球、花样跳绳、国标舞(体育舞蹈)、定向运动、新兴运动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对课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需占到体育课内容的50%,三、四、五、六年级占到40%,初中占到30%。
专家评说 有助于传承祖国优秀文化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体育系主任周兵教授参与了《江苏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试行)》的调研起草工作。他说,武术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留存下来的一项传统体育文化,学校理应担负起传承的责任。
据了解,将武术作为必修课的方案,周兵所在的专家组前后共调研了2年的时间。在他看来,体育是最能展现我国民族传统的“国粹”,但和日本的空手道、韩国的跆拳道相比,传统武术在继承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不仅如此,武术作为一个健身项目,通过近几年的社会文化、媒体的宣传,已更能让学生乐于接受。”采访中,周兵表示,武术运动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还可以“健心”,即在锻炼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的“精气神”。
本地探访 武术进课堂早已“试水”
  武术进入中小学体育课堂到底有多大可能性呢?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几所中小学发现,不少学校其实早已将武术作为日常教学的一部分。
“学校在中高年级会开展五禽操的相关培训,此外还会教学生一些基础的手法与腿法。”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黄晖告诉记者,作为日常教学的一部分,武术操已经教授了十几年。不过由于一直没有统一的规范,学校对学生学习武术方面并没有硬性要求。
  本学期,泰州市实验小学也开设了武术课外兴趣班,作为“国学”教育的一部分,学校每 周三、周四都会请姜堰武校的专业老师给感兴趣的学生上课,“从目前试行的情况来看,学生对武术的兴趣还是比较大的。”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袁红梅说。
现实问题 最紧迫的,是培养师资
  武术推广进校园,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周兵说,要推广武术进课堂,最紧迫的问题在于师资力量。武术课程不同于一般学科,需要老师拥有一定的基础,而目前现在学校的体育老师最多只在学校接受过简单的基础培训。
  周兵说,目前我省已将教育部颁发的《武术操》列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必测项目,引导各高校体育专业加强武术教学,此外,相关光盘、教材也在编制中。从今年暑假开始,编订好的武术教材将会率先派发到学校的每个老师手中,并会对老师进行相关培训。
  对于家长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今后武术是否会进入中考体育范畴。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海陵区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孟湛斌,近日正忙于体育中考的他透露,此前教育局已针对武术进课堂开过多次会议,目前各地中考方案都是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并请相关人士提前开会研讨,并且每隔几年都会有变动。因此未来不排除纳入考核范围内。
http://www.tznews.cn/2013/news/redian/2014/04/2014-04-163384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