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大連中国武術文化博物館

大連で、武術文化博物館建設の定礎式が行われたという全球功夫網の記事。記事によると、投資予算は6,000万元で国内最大規模ということだけれど、以前に報道されたいた河南省で建設中の少林武術博物院は投資額2.3億元、天津の霍元甲武術館が3億元ということだったので、投資額という面ではかなり開きがある。
大連テレビの動画ニュースはこちら

国内最大武术文化博物馆开工奠基

全球创业网 记者 水月 日期:2013年03月02日 点击:1155086
国内最大武术博物馆落户付家庄 已征集千件藏品

3月1日,大连中国武术文化博物馆奠基仪式在西岗区仲夏路举行,一年后这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武术文化博物馆。届时,大连又多了一处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旅游项目。市人大副主任张军、副市长曲晓飞,老领导孙世超、李明、娄玉华等出席奠基仪式。

据悉,大连中国武术文化博物馆由大连市武术协会主席赵锡金自筹资金兴建的公益性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位于大连市西岗区仲夏路,比邻滨海路、付家庄海滨浴场,东侧有未来的女子骑警基地,西侧紧靠动物园二期,在海帝游泳馆附近傍山而建。博物馆建筑面积为83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是国内规模最大、项目种类最全的首家集展演合一的中国武术专题博物馆。

为何出巨资兴建武术博物馆,大连市武术协会主席赵锡金表示,他自幼习武,对中国传统武术有着特殊的感情。担任市武术协会主席后,一直期待把大连乃至中国的武术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建设武术文化博物馆可以说圆了他多年的梦想。据介绍,建成后的大连中国武术文化博物馆,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集藏品展示、武术展演、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为一体,通过大量的文史资料图片及实物,介绍中国武术及大连武术文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通过武术表演向世人展示中国武术的精华;通过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普及中国武术文化,使武术融入到广大市民的日常健身活动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强市战略做出新贡献。

大连中国武术文化博物馆馆长陈眉介绍,在博物馆筹建初期,大连市武术协会前期历经一年多的时间面向海内外征集武术相关文物与藏品,现已征集藏品近千件,包括兵器、拳谱、牌匾、服装、奖牌等多各种类,其中不乏国内罕见的珍品。据了解,市武术协会主席赵锡金从外地重金购回了三件重量级的展品:清代道光年间的“武魁匾”、明代的棍和一面清代比武场上的铜锣。

陈眉告诉记者,除了展示各种珍贵的武术藏品外,大连中国武术文化博物馆内还规划建设一个直径16米的中央表演场和可容纳800名观众的环形看台,可进行精彩的武术表演和比赛。据了解,目前大连市武术协会在北京邀请名家创作一场盛大的武术主题舞台剧。武术博物馆建成后,国内顶尖的武术演出团队将每天定时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把其打造成类似于“印象刘三姐”的标志性旅游项目。“武术主题的舞台剧是国内首创,初步构想是以太极为主题”陈眉向记者透露。同时,还具备承办国际重大武术赛事的能力,未来大连市武术协会将在武术博物馆内发起举办多项国际性武术比赛。

http://www.qqgfw.com/News_1Info.aspx?News_1ID=1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