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国家武術研究院専家会議後の高小軍のコメント

国家武術研究院(武術研究院の頭にいつから「国家」とつくようになったんだ?)の専門家委員会後の高小軍のインタビューがいくつかのサイトに出ている。

2012年の武術界の重要な動きは?という記者の質問に対しては、散打のナショナルチーム設立を挙げている。

その他、段位制、学校教育への普及(「武術進校園」)、「全民健身活動」や「武術の郷」制度の見直しについて通り一遍な感じのコメントがあるけど、あまり参考にならない。

海外への武術普及については、訪問団の派遣と中国国内での研修という従来のやり方から、各国に設けた「培訓点」での研修方式に変更したことを評価しているようだけれど、海外の「培訓点」とは、以前に言及していた各国の「孔子学院」のことを指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

2013年の課題として、10件が挙げられているなかで、第十二回全国運動会とそれに向けた準備が一番上位に来ており、その次が段位制、学校教育への普及促進…になっている。オリンピックの競技種目化推進については触れられていない。やはり、2020年の五輪採用(以前には2013年が命運を分ける年と発言)については見送り、2024年に狙いを定めたように見える
無形文化遺産としての伝統武術の認定や保護は文化部の管轄であるせいなのか言及がない。

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在大武术观指导下不断前行

2012-11-15 12:34:00 中国体育报

 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2012年年会日前在湖北武当山举行。与会专家以2012年武术发展情况为切入点,总结了一年来的武术发展,以及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小军总结了2012年的武术工作,并透露了2013年的工作计划。

  记者: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做了哪些工作?

  高小军:自2010年成立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以来,专家老师们很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智囊团的作用。对整个武术界统一思想,弘扬大武术观,特别是武术界团结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位老师是武术界尊敬的老前辈,是武术事业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今后发展事业过程中的“定心丸”。为了配合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准备成立“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这个青年学者团队的成员,一定要有高度的武术责任感,能够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团结新一代武术青年,担负起树立大武术观、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武术科学化发展的攻坚任务。争取在明年年初完成组建任务。

  记者:今年武术界有哪些大动作?

  高小军:今年年初我们召开了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在今年的会期里,组织了国家散打队的成立仪式,这标志着武术散打向职业化迈进了重要一步。国家散打队的成立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国际方面也有许多积极的评价。

  记者:今年如何创新了比赛和活动形式?

  高小军:今年武术竞赛和交流活动很多,除常规活动外,还策划了王中王、精英赛、百强赛、大奖赛以及一些国际交流。同时对传统武术的比赛做出了一些标准化、规范化的设计。今年组织的国内和国际活动形式有了一些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像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武当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黄山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武夷山世界杯散打比赛等国际性赛事,全世界参赛运动员众多,积极性非常高。

  记者:普及和推广武术段位制,今年中心做了哪几方面具体工作?

  高小军:普及和推广武术段位制,是现在加强武术全民健身和各地武术协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推进工作的措施是抓组织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任务指标,量化考核体系;给合格的考试点授牌;着力办好段位制考评员和指导员培训班,壮大段位制工作的骨干队伍。特别是分布于学校、企业、机关、社区、乡镇的武术活动站点,应该以段位武术为主要锻炼内容。段位制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还要扩大突破口,同时要把普及面逐步扩大。

  记者:武术进校园有何最新进展?

  高小军:武术进校园,一直没放松。从计划把段位制的教程编成学校教材、教学参考书,到计划在学校体育竞赛中开展包括武术在内的6个项目,再到组织培养学校武术师资,武术进学校工作在逐步推进。今年教育部举办的体育竞赛活动中,把“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作为一个比赛项目,并在开幕式演出中进行展示。中央文明办也提出,要把中华武术推向乡村学校、少年宫,决定逐步在全国选建的8000个农村学校、少年宫中推广不带器械的武术运动。这是武术进学校的一个抓手。同时武术青少年队伍的建设也在逐步完善。

  记者: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如何发挥武术的作用?

  高小军:武术全民健身工作,今年形势不错,全国各地武术协会和武术组织都很重视,武术中心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还开展了武术支援西藏,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很多专家老师积极参与组织了武术下基层和武术边疆行活动,很辛苦。专家老师不顾年岁高,不辞辛苦地跟着队伍下乡,到民间,到社区,亲自示范教学,所到之处的武术协会和武术爱好者都非常感动。今年5月,我们组织人员去了鄢龙江、吉林、辽宁,送器材、送教材、送教学、送服装、送经费。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武术边疆西部行的活动计划,效果非常好。援藏援疆是我们一直在做的项目,西藏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做得非常好。

  记者:其他各项工作也在今年稳步推进?

  高小军:今年对全国武术之乡复查和审核基本完成。在武术的国际推广方面,我们与各大洲的武术协会合作,建立了培训点,改变了工作方式。把大规模组团出访和多数在中国国内办班,变为送教上门;把有限的援外经费用在比较稳定的地点,长期发挥作用。现在看来,这个做法很好。同时,在理论上强调树立大武术观、标准化建设来加强武术基础研究;在队伍建设上注重擦亮武术研究院的牌子和标准化建设骨干。

  记者:明年有什么大计划?

  高小军:2013年的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十件。第一是要在年初开好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期间,还要召开十二届全运会赛风赛纪会议、专家委员会会议等。第二是组织好、完成好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比赛。第三是段位制工作,要把整个段位制的文件进一步梳理好,要在段位国标普及的前提下,不断壮大骨干队伍,把段位制的考试点建设好。第四是加快武术进校园的步伐。第五是抓好武术六进试点。第六是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武术活动。第七是抓好武术的社会基础和骨干队伍建设。第八是要探讨武术产业发展战略。第九是继续抓好武术研究院的工作。第十是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武术的国际推广与交流合作,要全力以赴地进行武术申奥的工作。本报记者 李雪颖

(责任编辑: 刘向前 )


http://wushu.sport.org.cn/home/wlkd/2012-11-15/388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