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第七次全国武術工作会議

第七次全国武術工作会議が開催されたらしい。関連する3つの記事をコピペ。
今回の会議は中国武術協会の第10回会議をかねていて、ここでは幹部の代替わりがあったようだ(二つ目に引用した全球功夫網の記事に名前が出ている)。
全国武術工作会議における高小軍の講話はまだ武術運動管理中心のホームページにも公開されていないので、この会議の要点についてはよくわからないけれど、三つ目に引用した記事に、「新時代の10項目の主要任務」とあり、その「核心」に段位制の推進が挙げられている。同じ記事の冒頭で、129流派すべてを継承することは不可能であり、段位制度を核に、選択的に継承してゆく必要があるという旨のことが書かれているのが気になる。

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暨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换届会议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
 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暨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换届会议今天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武管中心书记、中国武协副主席何青龙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相关体育院校、全国武术之乡以及武术专家委员会的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

  第六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4年来,武管中心顺应武术发展的基本规律,确立了树立大武术观工作方针和加快武术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推进武术“六进”、加速武术进校园的步伐等具体措施,实现了武术事业跨越式发展。

  高小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武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和国家体育总局对武术工作的各项指示,全力以赴推进武术事业发展。

  在回顾了4年来各项工作后,高小军对全面启动武术系统新周期各项工作、再创武术事业推广新局面做了部署。他强调,全面展开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落实《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的各项任务;实现武术健身公共服务新突破,提高对国民健康的贡献率;坚持武术竞赛的标准化建设,提高竞技水平,培养后备力量,树立行业新风尚;加快中小学师资骨干队伍培养,推动武术段位制进校园;以武术研究院为核心建立专家网络体系,形成武术科研的良好机制;重视加强历史文献的鉴定与应用,实现文化传承和非遗保护常态化;逐步扩大武术竞赛表演市场,建立健全行业管理标准;进一步做好国际推广工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祖国统一服务;重视信息公开,建立公共交流平台,拓宽宣传途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理和分类指导水平。针对武术事业发展中的问题,高小军要求深刻分析和解决,以改革举措积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本次会议对《中国武术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选举产生了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成员,高小军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武协主席。
http://www.wushu.com.cn/xwzx_info.asp?id=935&select1=%CD%BC%C6%AC%D0%C2%CE%C5

高小军:珍惜机遇,同心合力
全球功夫网 杨文学 日期:2014年02月25日

全球功夫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过去四年来全国武术工作,研究确定今后武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任务,进一步推动武术事业发展。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暨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换届会议于2014年2月25日在历史文化名城、著名武术之乡山东省淄博市隆重召开。中国武协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武术分管领导、武术协会主席、武术中心主任,重点高校武术学院院长,全国武术之乡负责人,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等100多人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中国武协领导有: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武协副主席何青龙,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邵世伟、王玉龙、陈国荣等;当选中国武协主席、副主席有:高小军连任中国武协主席;(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序)王玉龙、王茂国、冯潮、刘明、刘建胜、杨凤楼、李克敏、李颖川、何青龙、宋继新、张平、张劲、陈国荣、邵世伟、姚金荣、徐正国、殷宝林、容小宁、晏西征、梁纯、彭紱胜、蒋显伦、傅彪担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出席会议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有:著名武术家蔡龙云、习云泰、门惠丰、夏柏华、张山、江百龙、庞林太、杨振铎、刘鸿雁、陈顺安、康戈武等。

大会上,中国武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做题为《珍惜机遇,同心协力,努力开创武术事业推广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本次大会主题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武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新周期加大武术段位制推广位重点的各工作任务。继续在大武术观和标准化建设方针下凝聚力量,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全力推进武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武协将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和体育总局对武术工作的各项指示,全力以赴推进武术事业发展。探索大武术观理念和标准化建设道路,努力实现五年规划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武术系统新周期各项工作,再创武术事业推广新局面。深刻分析和解决武术事业发展中的问题,以改革的举措积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高主任呼吁大家珍惜历史机遇,树立大武术观和标准化的工作方针,以追求卓越的坚强意志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努力开创武术事业推广新格局!
http://www.qqgfw.com/News_1Info.aspx?News_1ID=21367

新一届中国武协扬帆出发

把握机遇 承担责任
新一届中国武协扬帆出发


  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暨第十届中国武术协会换届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就武术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段位制是科学化习武

  高小军认为,过去武术的推广没有具体的标准化内容,推广大多是自发性、分散性的,没有权威机构的主张性推广。现在有了段位制和标准化的推广体系,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社会习练者特点,而采取循序渐进、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的提高方式,对于健身、有志于长期习武的人来说,也是一个科学化的步骤。

  高小军说,我国有129个拳种,但不可能这么多拳种都去推广,所以段位制体系中选了其中一部分有代表性、有特点、技术体系规范、传承有序、习练人群大的拳种作为推广内容,它们容易练,大家欢迎,国际上也对这些拳种感兴趣。目前,段位制已经形成了以长拳、太极拳、南拳类拳种为主要推广项目的体系,这也有利于集中力量对外推广。不过,这并不是不要其他拳种,实际上,承认并结合其他传统拳种也是段位制的一个特点。例如在进行段位制国考中,段位制规定的拳种占50%,其他拳种占50%,也就是说参加国考的习练者不能只练段位制内容,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习练传统拳种,并且要与其理论笔试、论文、贡献等综合评价。

  全国武术大会将呈现嘉年华

  针对今年即将举办的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高小军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说,总局武管中心对创立这个活动研究了多年,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目前,作为单项社会团体进行自己行业、项目的比赛活动,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将结合武术推广的任务,为武术发展聚人气、树形象、产生影响、发挥作用。大会以推广展示为目标,以健身及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以整合资源为目的,实现武术人的大联合。

  高小军说,长期以来,武术没有一个整体展现的平台,因此在武术界总有一种声音,认为管理部门过于重视竞赛而忽视了传统武术,其实这主要是由于全运会武术比赛的杠杆作用吸引了太多目光。据介绍,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将会办成一个嘉年华、一个大家庭的聚会,中国武术的代表性内容、精华都将被拿到一块来展示。届时,竞技武术、传统武术、传承人展示、学校武术操展示、武术段位制、地方特色的武术健身及教学习练方法都可以展示给大家,同时还会有相关的文化交流。大会不仅将是目前提倡和开展的各项武术活动和竞赛的大展示,也是武术文化综合展示,非常有意义。当然,活动将坚决遵循节俭原则,不铺摊子。

  进校园,武术“六进”之首

  高小军认为,武术进校园的关键是依托教育行政资源,同时与体育部门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这几年,总局武管中心在武术进校园上做了大量工作,以武术“六进”为特色的十年推广规划,首当其冲就是进校园。目前,云南、贵州已经要求成为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的试点省,武管中心将结合试点,摸索段位制在学校教学、在学生中授段位的经验及可行性。目前,段位制进校园的教材已经明确下来——段前级趣味武术以及长拳,前者是专门为没有武术基础的学生所设计,主要是一些基本常识性的内容。

  高小军透露,目前,武管中心与总局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等部门联合起草了在全国中小学开展段位制教学的决定的文件,正处在修改讨论阶段,希望能尽快形成部级乃至更高级别的文件。根据起草文件,段位制将涉及学分、升学的诸多重要问题。如果能实现,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政策,对段位制进校园无疑是重大利好。

  推广,新一届中国武协主要任务

  连任新一届中国武协主席后,高小军特别强调,新一届中国武协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武术的推广,而这个推广必须要有明确的内容。高小军说,武术是一项体育项目但又高于体育项目,有外交功能,又有文化认同作用及突出的民族性。

  武术和其他项目的区别最突出的是,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不仅只是作为一个运动项目。它代表了中华文化从历史到现今到未来的发展,它要走向世界,和其他文化进行交流。武术的推广我们做得还不够精细,一度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在有了段位制和标准化体系后,从低到高、循序渐进的教学、锻炼体系调动了国际、国内习练者的积极性。

  高小军说,新一届中国武协以推广为主线列出了10项新时期主要任务,核心内容就是推广武术段位制,国内要“六进”,国际上要进孔子学院、进各国协会、进驻外机构。这是历史给中国武协的机遇、也是中国武协的历史责任。

  地方武协要有新发展

  对于各地在武术推广中的工作方法和思路,高小军指出,一定要发挥各个武术之乡的先行和示范作用。他认为,武术推广其实并不容易,“六进”并不是协会想进、说进就可以的,这需要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各个方面都要参与,需要一种协商机制,武术之乡在这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必须利用好。

  目前,各地协会在组织、结构上都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工作面还不是很大,由于过于简单和粗放,也造成了协会对老百姓健身顾及不到、服务不到,这样就没法把武术段位的辅导员、考评员送到老百姓身边,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和专业队伍。高小军说,我们要的不是一时的热闹,而是常态化的服务、实实在在的专业指导。当然,各地的武术协会还要注重水平的提高和文化的传承,要把原汁原味的拳种传承发展下去,同时做好优秀运动员的输送和培养。

  他特别强调,武术的可持续发展要做好产品开发,自身要有造血功能,要有健康发展的自身活力,不能动不动向国家伸手,那样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关于这点,不仅只针对各地武协,也同样适用于中国武协自身。(蒋亚明)
http://www.wushu.com.cn/xwzx_info.asp?id=936&select1=%D0%AD%BB%E1%D0%C2%CE%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