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投資プロジェクト2件

河南省で、少林塔溝教育集団が少林武術博物院が着工。予算規模は2.3億元。
四川省では、武侠文化創意産業園の企画が持ち上がっており、こちらの予算規模は3億元に上るらしい。どちらも、話を膨らませている要素があると思うので、結果がどのようなものになるかはわからない。

河南首家武术博物院开建
在离少林武术发源地嵩山少林寺东北约3公里处,一座占地203亩的少林武术博物院29日动工。建成后,该博物院将集展示少林武术的起源与发展史、编制与演出大型武术舞台剧、少林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高端人才培养、武术信息管理、健身与养生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该博物院主要由中国最大的一家武术教育机构——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筹资约2.3亿元建设,为2012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建筑,预计两年后建成。

  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刘海科说,目前,少林武术在国内外影响很大,但还没能系统展示少林武术起源与发展历史的场所,这个博物院的建设将填补这个空白。

  刘海科说,博物院将以展示和研究少林武术为主,兼顾中国武术各门派,将运用文字、图片、影视、文物等静态形式与功夫擂台赛、功夫文化演艺等动态展示相结合,全面系统展示少林武术的发展和演变,将通过雕塑的形式展示在其发展和演变过程中的名人大家和代表性人物。

  据介绍,该博物院还具有国际交流和武术研究功能,将依托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塔沟武校推广基地开设少林武术研究生院,培养造就一批技术精湛的高学历功夫人才,对功夫文化进行高端研究,设立少林武术标准制定中心,承担武术教材的翻译工作,并定期邀请国内外武术名家来院进行武术文化交流和技艺切磋。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崔培说,博物院建成后在研究和加强国际交流方面会有很多拓展,对于弘扬少林武术和武术运动的发展都会有促进作用。

  河南登封是少林寺所在地,被称为少林功夫之都,这一地区有数十家武校,常年在这里学习武术的学员在6万人以上,仅少林塔沟武校就有约3.5万名学员。
http://www.qqgfw.com/News_1Info.aspx?News_1ID=10756

天府早报 中国首个武侠文化产业园 在成都投资3亿建设
武林八大门派齐聚成都,献上精彩“演武大会”;武侠文化名家“龙泉论剑”,纵论未来武林走向……昨日,历时5天的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在成都圆满落幕。四川武侠文学学会筹备组主任蒲子谦表示,第二届中华武侠文化节还将在成都举行,四川武侠文学学会还计划于近期联合武林多个门派,在成都投资建设中国首个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额为3亿元,目前正在选址和编制规划。”
  著名作家贾平凹贺词祝愿武侠
  3月24日上午,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刀光剑影,呼喝声不绝于耳。少林、武当、峨眉、青城、崆峒、昆仑、山东太极梅花螳螂拳、龙泉武术等中华武术八大门派中重量级人物各显绝技,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拉开大幕。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携夫人出席了开幕式,宋海当场宣布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开幕。
  此次节会由中国武侠文学学会等单位主办,颁发了首届中华武侠文化大奖。作为中国大陆武侠文化创作界的最高荣誉,在“2011年中国武侠小说奖”颁奖仪式中,中国武侠小说金银剑奖、中国武侠小说学术奖、中国网络武侠小说奖等6个大奖名花有主,台湾著名武侠小说评论家叶洪生以《论剑》获得中华武侠小说学术奖,成为唯一一位来自台湾的获奖者,CCTV4《海峡两岸》栏目对颁奖情况进行了报道。
  武侠节开幕前两天,著名作家贾平凹特地发来亲笔贺词,祝愿武侠节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武林与文化界的盛会,切磋武侠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新
  含义、新内容而发扬光大,是非常有意义的。”贾平凹在贺词中写道。
  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汇聚了海峡两岸从事武侠文学创作及研究的200余位作家、学者,对中华武侠文化历史与现状进行了
  研究,并就武侠
  文化创意产业
  园如何落户
  成都进行
  了恳谈。
  成都建武侠文化产业园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武侠文学学会正在筹备中。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组委会主任、四川省武侠文学学会筹备组主任蒲子谦介绍,四川省武侠文学学会将由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理事及会员共68人组成,将为弘扬民族优秀武侠文化而积极开展武侠文学的学术研究、文学创作、学术交流,创办武侠文学刊物、影视、动漫等多种文学作品,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推动优秀武侠文化作品出版发行和多种形式的武侠文化活动,健康引导武侠文学欣赏,培养武侠文学优秀后续人才。“总投资3亿元的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马上在成都落户。”蒲主任说,经过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与会专家学者的的论证,四川武侠文学学会与武林多个门派掌门进行沟通,决定投资3亿元,在成都建设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
  蒲主任说,根据初步设想,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分为侠文化广场、侠文化群落、侠文化硬件建设、侠文化展示等板块,其中,武林一条街、民俗一条街、草药一条街、武医一条街等项目都在初步规划内。“武林一条街中,将建设客栈、酒肆、镖局、刀剑铺、裁缝铺、书局等;武医一条街将汇聚武林各大门派的医馆和草药流通的药店等。”
  根据初步规划,武侠产业园内将建设西少林(少林派)、西武当(武当派)、蜀昆仑(昆仑派)、川崆峒(崆峒派)等武林各大门派的分号,以寺、观、宫、院等代表性建筑成为武林各大门派的人才培训和影视基地,既是武院,又是学院,各门派弟子还将经常性参加园区内的实景演出。
  下届武侠节还将锁定成都
  刚刚圆满结束的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中,武林八大门派的重量级人物均到场献艺,台湾武侠界的嘉宾也到场祝贺,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后,游客每天都可欣赏到精彩的武侠演出。”蒲主任说,根据初步规划,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将经常性举行《夜袭西少林》、水擂台、旱擂台、走马射箭、“武侠之梦”化装狂欢等大型表演和互动节目表演。
  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圆满落幕后,第二届中华武侠文化节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下一届还将在成都举办。”蒲主任说,明年3月,成都将迎来第二届中华武侠文化节,相比今年,活动内容将更加丰富。
  明年1月至3月期间,承办方将举行全国武术擂台赛和全国武侠文学奖评选活动。
  全国武术擂台赛分为全国柔道武术大赛、全国剑术大赛、全国摔跤大赛、全国散打武术大赛、全国太极大赛等5项赛事,每项赛事的一等奖奖金均为5万元。
  全国武侠文学奖将以网络报名、网民投票的方式决出获奖者。最佳武侠小说奖、最佳武侠评论奖、最佳武侠电视奖、最佳武侠电影奖、最佳武侠导演奖、最佳武侠演员奖、最佳动漫奖、最高武侠文学贡献奖等8大奖项的获奖者奖金也均为5万元。“全国武术擂台赛和全国武侠文学奖的总奖金超过100万元。”蒲主任表示,经过筹备,四川省武侠文学学会近期就将正式成立,学会将促进四川武侠文化传承,为繁荣四川武侠文化服好务。
http://www.wushuw.com/wushu-article-99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