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散打のルール改定

散打のルール改定と、ナショナルチームの設立を伝える記事。
中国武術協会のHPから

取长补短 不断完善 中国散打全面发展日趋成熟
阅读次数:142

  自1979年被列为竞技比赛试验项目以来,中国散打事业已经走过了32个年头。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国散打日趋成熟。新规则、新标准、新规划的实施,为中国散打带来了新发展。

  新规则受到好评

  目前已全部结束的2011年全国男子、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最新颁布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的“试验田”。在试验过程中,可谓收效显著。从男子赛区的火爆,到女子赛区时比以往更多的观众,都证实了规则改变之后,散打比赛更加好看了。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说,在男子锦标赛的经验基础上,参加女子锦标赛的运动员、裁判员都更快地“进入了角色”。

  新版规则中,运动员被指定进攻时间从8秒改为了5秒,取消了“先后倒地,后倒地者得1分”,“消极搂抱对方”被判技术犯规,边裁不允许举平局牌,双方比分差距过大采用“优势胜利”处理等等。同时,为了运动员的体能恢复,体重称量改为两次,即第一次在抽签前进行,第二次在进入前8名后进行。

  新规则的实行,鼓励了拼打、快摔和组合拳腿等。从具体实施情况来看,新规则对于男选手的影响更加明显,如一些防守反击型的选手就出现了“水土不服”。

  对于实施新规则,参加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上海队教练沈学军用“大快人心”来形容。他认为,之前规则的弊端早已显现,规则的变化是顺应形势。取消“先后倒地”得分和抑制“消极搂抱”等等,都让比赛更好看、更激烈,也更趋于成熟。

  “挺好!我完全同意。”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仲裁委员会主任苑汝昭说,“新规则是针对人们提出的问题,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运动员们在慢慢适应新规则,我们可以看到比赛一个单元比一个单元精彩。比赛更精彩激烈,就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散打项目中,同时也引导运动队更多地研究摔打技法。”

  而运动员们则表示,目前还在适应新规则中,并按照教练员制订的相应训练要求进行训练。

  不断完善新规则

  尽管新规则受到了广泛好评,但是新规则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需要不断完善。苑汝昭将其形容为“前进中的问题”。他认为,规则还应在文字上进行细化。

  对此,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竞二部副主任李永强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消极搂抱”的判罚尺度较难拿捏,因为“消极搂抱”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未来将结合比赛视频,通过对出现的几种情况进行分析,对规则进行细化,让标准更统一,进而让裁判员更加明确执裁尺度。同时,在双方出现平局时,根据主动进攻强度判定胜负时较难,目前裁判员更多依靠主观意志判定。这就需要对相应指标进行量化,进一步完善规则。据介绍,结合比赛实践经验,将对新版《武术散打竞赛规则》和《武术散打裁判法》进行修改和完善。

  新标准新规划

  除了备受关注的规则修改,今年的两场散打锦标赛也执行了新的比赛运行标准。从裁判的统一衣着,到对比赛场馆各项规格的具体要求,“事无巨细”地彰显着标准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锦标赛赛场上5位边裁的打分全过程都被显示在4块大屏幕上。公开执裁过程,让教练员、运动员、观众共同监督比赛,进而更好地维护了赛事的公平公正。

  今年,对于中国散打来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组建散打国家队。高小军说,组建国家队是散打项目发展的需要,我们需要一支散打的领军队伍。目前运动员在各省市运动队中训练,组建国家队可以给运动员更多的参赛机会,帮助他们扩大视野,更加科学训练等等。同时,组建国家队也是国际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散打的水平。去年的武搏会上,我们学到了其他搏击类项目的发展经验。和一些项目相比,我们的项目还不够精细,需要在规则等方面不断细化。我们要扬长避短,展示武术技击的精华,不断推进散打的全面发展。(李雪颖)

  (来源: 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