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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張山の語る中華人民共和国の武術

現代中国武術事情 人物 段位制度 伝統武術 映画 太極拳 中華人民共和国の武術(文革期)

北京体育学院の武術系を卒業し1965年に国家体育運動委員会の武術処に配属された張山の『武林春秋』は2012年に人民体育出版社から出版さ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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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00ページにも及ぶ大著のようで、とても興味があるのだけれど、いまだ入手する機会がない。そのかわり、最近、周亮という人の個人ブログに、「張山先生口述:武林春秋」という内容が10回にわたって掲載されているのを見つけた。

この「口述」はどこかの雑誌か何かに掲載されたものなのか、あるいは書籍からの引用なのか等、周亮という人がどういう人なのか、いずれもよくわからないけれど、興味深い内容が多かったので、メ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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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〇『武林春秋』の表紙 人民体育出版社のウェブサイトより

 

人民体育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网站,网上图书,体育教程,特价书,书籍,人民体育出版社官方网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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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〇張山は新中国成立後、国家体委武術処はじめての大卒採用者ということになるらしい。

 

 1965年3月18日,由班主任毛伯瑜和同学杨有为介绍,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北京体育学院毕业生中有3人分配到国家体委工作,我分到体委武术处,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来武术处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我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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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やがて文化大革命がはじまり、国家体委の中でも、それまで上司であった人たちをいきなり糾弾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くなったことへの迷いが示されている。

特に引用はしないけれど、国家体委の中で、張山本人は実権派からも文革派からも距離をとっており、双方の話がきけるようなスタンスだったようだ。

 

 1966年5月,结束“四清”工作回到北京。这时,使中国蒙受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社会秩序发生了巨大混乱。和所有地方一样,在国家体委工作的人们,也在“文革”中分成两派——“革命派”和“保皇派”,国家体委司以上的官员,是批斗或争夺的对象。面对红色浪潮,我心里充满了矛盾。一方面要追随领袖毛主席干革命;另一方面,又百思不得其解:体委的领导人昨天还在做报告,怎么今天都变成了“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

我毕竟是初到国家体委工作的年轻人,只得多听、多看、少说。经常帮助抄写大字报,尽力跟上政治运动形式。

 

〇1972年、山西省の農村での労働を経て国家体委に戻ってきたところで、古井喜実らの受け入れを担当したことについての回想も。

 

 我刚回到体委武术处,就遇到一件难忘的事。1972年4-5月间,中央办公厅发函给国家体委,通报日本友好人士古井喜实要来中国学习太极拳,请国家体委派人教授。
当时,“阶级斗争”的弦,还绷得很紧,要去接近外国人,甚至还要教他们打太极拳,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和李天骥前往古井喜实下榻的北京饭店,在七楼顶上的平台进行练习。原来,正是周恩来总理在60年代初,一次会见古井喜实的时候,向他推荐了中国的太极拳。古井喜实成为太极拳的爱好者,后来对日本民众练习太极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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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米中国交正常化が中国武術に与えた影響についての記述は興味深い。

ニクソンとともに北京を訪問したキッシンジャーは北京体育学院で武術の演武を見ているようで、そのことが武術代表団の訪米に繋がる。

ホワイトハウスのローズガーデンで最年少の団員であるジェット・リーが崔亜輝と対練をやっている映像は有名。

 

 1972年初,随着第一位美国总统的来访,冰封了25年的中美关系解冻。然而令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也给中国武术带来了盎然春意。

 

 2月底的一天,基辛格博士由江青和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等陪同,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并观看了国家体操队和武术青训队的表演。武术青训队当时只有12人,由夏柏华、门惠丰两位教练负责安排组织。
坐在主席台上的基辛格博士被武术表演惊呆了,他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真好!我从未见过,这叫什么项目?”李青川介绍:“这是中国武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活和斗争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发展起来的,即可强身健体,防身自卫,又可修心养性,自娱娱人,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
基辛格当面正式向周恩来总理提出,邀请中国武术团访美。周总理给予了肯定答复,要外交部、文化部和国家体委共同负责此事。
基辛格不经意间给中国武术帮了一个大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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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革の開始以降中止されていた武術競技は1972年5月に安徽省合肥市で交流(観摩)的性格の大会が開かれ、13省から選手が参加。同年11月には山東省済南市で全国武術表演大会が開催される。この二つの賽事のあと、専門家が集まって武術競技のあり方、武術競技における「難度」について討論が行われたらしい。武術固有の「手法、眼法、身法、歩法」こそが難度であるという人たちと、劈叉や回転・跳躍技(翻騰)などの身体能力・技巧が「難度」であるという人たちで意見が分かれたものの、後者が大勢を占めたらしい。このあたりの議論のポイントは興味深く、もう少し詳しく知りたいところ。

 

 在这两次带有观摩性质的比赛中,裁判员使用的是“文革”前制定的《竞赛规则》。有人觉得应该修改规则,以适应武术的发展需要。为此在11月大会结束后,留下了一些专家、教练讨论,其中有马贤达、邵善康、王常凯、黄伟鑫、张山等。大家讨论的结果是,除对规则有关条款进行修改补充外,还想增加“动作创新加分的内容”。但在武术演练中,什么是“创新”?哪些是“难度”?由于认识不一致,展开争论。一方认为,武术独有的“手、眼、身法、步”是难度。另一方认为,体能和技巧是难度,比如劈叉、翻腾等。讨论到最后,体能和技巧难度的观点逐渐占了上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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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記述が少しいったり来たりしているけれど、米国公演参加者は以下の引用の中に見える。メンバーやプログラムは「文革中央小組」による審査も必要だったよう。

 メンバーは錚々たる顔ぶれ。

 

  在当时“文化大革命”的背景下,代表国家出外表演,不仅能给自己和家庭带来荣耀,更意味着历史清白、政治合格,这对个人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所以大家训练都很刻苦。
历经6个月的集训,多次选拔之后,最终留下35人,可以说聚汇了当时武术界的精英,个个身手非凡。
随着出访日期临近,经过上级领导多次的审查,总共确定50多个比较精彩的表演项目,其中单人有:张玲妹的五路查拳、陈道云的飞鸿剑、于海的螳螂拳、任继华的通臂拳、高西安翻子拳、牛怀禄的形意拳、莫少能的南拳、李连杰的单刀、王金宝的银龙棍、邱方俭的九节鞭、王常凯的长穗双剑、白彦侠的双钩等。对练有:王金宝和韩明南的对打、韩明南和任继华的对擒拿、周涛和李启明的单刀进枪、于海和邱方俭的朴刀进枪、张福云和何伟琪的叉子进枪、刘学志和郭省聚的夺匕首、李连杰和崔亚辉及吕燕的三人对棍和空手进双枪。集体项目有:女子集体二十四式太极拳、男子集体刀术、男女集体剑舞等。
1974年3月下旬,“中央文革小组”的某位领导审查节目后说:“节目内容很好,现在就出国,一定受欢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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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1978年9月、北京市東城区武術協会の李光、呉図南、劉世明、馬有清が鄧小平に手紙を書き、文革中の名誉回復を訴え、鄧小平は10月3日、国家体委に検討を指示。

1978年当時、文革中の名誉棄損により生活上の困難を抱えていた老拳師は北京に約15名いたという。具体的な名前や、生活状況は記されていない。

 

 1978年9月,北京市东城区武协李光、吴图南、刘世明、马有清致信邓小平副主席,指出“文革”中武术受到破坏,武术界人士被污蔑为“牛鬼蛇神”,遭受了不公平待遇。要求平反冤假错案,发还“抄家”物品。建议着手对北京市武术界进行清查、整顿,增设群众性武术活动园地,成立武术运动的专门科研机构。邓小平于1978年10月3日,在国务院信访办上报的此件摘报上批示:转国家体委研究。在这段时期,邓小平对于中国武术给与了相当多的关注。

 

1978年底,我收到老武术家吴图南的一封信,反映说,“文革”期间他被抄家,抄去的东西至今不知下落,他的家也被强占,至今处境极为窘迫。看到这封信,我和赵双进同志一起去寻访老人。当时他住在西直门外的城郊结合部,环境杂乱。对于我们的探望,吴图南老人感到高兴。事后,我们将此事转到北京市体委群体处,商情他们帮助吴图南解决遇到的困难,使老先生的境遇有了明显改善。
尽管“文革”已经结束,但对武术的偏见,在部分人心目中仍在继续,认为武术就是“看家护院”、“保镖卖艺”的。天津知名拳师郝家俊,1965年被强令退休,致使他后来生活困难。北京杨禹廷1978年已经93岁,到公园练拳、教拳,居然被赶了出来。当时,北京约有15名老拳师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生活困难。

 

〇武術に対する社会の偏見をなくしつつ、保護をすすめるために1979年の正月に

《对当前武术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意见的调查报告》なる報告書を完成させたのだという。この報告書の中身をみられないかなあ・・・。

 

 武术处走访各地,召集众多老拳师举行座谈会,集思广益。在此基础上,我于1979年元旦,完成了一份《对当前武术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意见的调查报告》,内容涉及到诸多方面,主要是:1、为武术运动正名;2、要抢救武术遗产,开展挖掘整理工作;3、对武术运动的多种形式要充实、提高,既要完善和发展套路,也要对散手技击开展试验。
调查报告指出,“文革”中,武术比赛停止;武术运动队解散;群众练拳被当成非法聚会遭到禁止;武术器械被看做武斗工具强令收缴。而现在应该推倒强加在武术上的一切不实之词,摆正武术地位,解放思想,团结起来,为健康地发展我国武术事业做出贡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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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革後、民間武術の保護の一環としてスタートした1979年5月の観摩交流大会は、建国当初・1953年の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競技大会以来の大規模な行事となった。

西安の中学校で体育教師をしていた陳立清は参加を訴えるも、年齢と、目が悪いことを理由にメンバーに選ばれず。それでも諦めずに、1カ月分の給料を前借りし、自転車も売って旅費に換え、春秋大刀と食料を用意して、硬座で南寧に向かい、参加を直訴したのだという。このあたりの経緯は泣ける。

 

 1979年5月10-16日,国家体委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了首次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希望对民间传统武术进行一次展示和普查。这是在1953年天津举行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技大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传统武术盛会,对日后进行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来到南宁,首先遇到一位自费从陕西赶来的老太太坚持要求上场做表演。她叫陈立清,是河南陈氏太极拳传人,自幼习武,后在西安一所中学任体育教师。她听说陕西在为武术观摩交流大会进行选拔,便兴冲冲前去报名。
但是组织者考虑到她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太好,权衡再三,没有选上。陈立清不甘心,想到自己一辈子练武术,如今赶上这么好的机会,不忍放弃,就下决心赶到现场去,争取一个表演的机会。为了筹集路费,老人向学校预支了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一狠心,又变卖了唯一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然后带上心爱的春秋大刀上路了。她买的是火车的硬座票,自己带干粮,风尘仆仆赶到南宁会场。
因为运动员都是集体报名,没有个人参赛的先例,大会竞赛处表示无能为力。陕西队领队刘侠僧得知后,找到陈立清,劝她回去,不要给大会增加麻烦。但是陈立清态度非常坚决。当她发现老熟人河南籍的裁判员孙文臣时,伤心地哭了,流泪诉说自己费尽周折的事情。
孙文臣很同情她,因为我和孙文臣是北京体院同学,他找到我,介绍陈立清的情况,我得知这件事,为慎重起见,约见了陈立清。老人对武术的执著使我深受感动,和其他同志再三研究,决定特批老人参加大会表演,还安排了她的食宿。陈立清如愿以偿,在大会上展示了最拿手的项目——陈式太极拳老架和春秋大刀,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评上一个特别奖。
以后,陈立清只要到北京来,总要专门到运动司来看我。提起南宁的事,她依然激动不已。1985年2月,陈立清随中国武术代表团访问日本,参加了“中日亲善演武大会”。回国后,更激发了老人对弘扬武术的热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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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革後の武術競技も、必ずしも順風満帆に再開された訳ではなかったらしい。

とりわけ、オリンピックの競技種目でないことにより、直近(1983年)の全国運動会の競技種目として認められず、表演だけが認められ、関係者の意気消沈が懸念される事態に。

頓智比べのような話だけれど、そこで「表演」の字の後ろに「賽」の字を(勝手に?)加え、金・銀・銅メダルおよび6位までに入賞者を決め、競技種目も伝統拳、伝統器械の種目を増やすなどの運用によって、各地の競技武術関係者の意欲が損なわれないような工夫をしたのだという。のちに、温敬銘が、この「賽」の字を加える措置を良いアイデアであったと言ったとか言わないとか。

 

 1978年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上决定,下一届全运会(1983年)不设立武术比赛项目,只作为表演。主要原因是,武术非奥运会项目。
消息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没有了赛事,各省市武术专业队面临解散的状态,各大院校的武术专业设施、师资和培养方向,也在张望。基层武术工作者,纷纷发表不同意见,认为此举会严重冲击各省市区武术项目的开展,给正在蓬勃发展的武术事业带来负面影响。大家都向我反映情况,希望向领导汇报下面的情况,恢复武术赛事。

 

1980年4月中旬,全国武术座谈会在北京如期召开

 (略)

座谈会结束,我反复琢磨领导的讲话,大胆的在1980-1983年全国性武术表演规程中,在“表演”后面加了个“赛”字,照样设金、银、铜牌,录取前六名,为把表演赛搞好,在规程中增加了传统三类和传统器械三类的新项目,这样为选手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后来,温敬铭老师经常讲:“张山同志在全国武术表演后加一个赛字,提升了大会质量,巩固了优秀运动的建制,真是个好主意。”

 

1980年前后,武术比赛一时不作为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使一些武术运动基础薄弱的省区市,对于是否保留武术专业队产生了怀疑。体委武术处的工作人员也为武术的明天产生了几丝忧虑。谁知道,事情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向不同方向逆转的。当时武术运动员的比赛少了,出现了较多的训练间隙,武打电影却趁势而起,从另一个方面极大推动了武术的普及和推广。

 

〇80年代のはじめ、全国運動会の競技種目には採用されず、国内競技の機会が少なかったことが、逆に競技武術選手の、映画撮影への全面的な協力などを容易にし、それが『塞外奪宝』や『少林寺』、『神秘的大仏』、『武林志』などにつながっていったのは、災い転じて福となすといったところだったのか。引用はしていないけれど、このあたりの回想もとても興味深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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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8は発掘整理についての内容。やや自画自賛的なところがあり、この部分はやや物足りない気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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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9.は等級制度、段位制。段位制の評価も、これからと言うべきだろ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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〇10.は国際化につい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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