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不慮の事故・・・で終わらせないために

10月末から11月はじめにかけて、海口で開催された「2011年中国武術散打功夫王争覇賽」の80キロ級に出場していた上官鵬飛選手が、準決勝でKO負けして意識を失い、そのまま病院に運ばれ、43日後の12月12日、治療の甲斐なく、彼が帰らぬ人となったことが発表された。

14日に開かれた記者発表で、武術運動管理中心は両選手、審判ともに落ち度はなく、まったく予想外の出来事であるという見解を示している。

中心:上官鹏飞事件当场裁判判罚得当 没有失误2011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体育 字号:T|T150人参与 11条评论 打印转发
凤凰网体育讯 12月14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散打名将上官鹏飞擂台KO死亡事件进行通报。中心表示,在事件发生当晚,组织裁委会和专家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10月31日在海口市举行的“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上,名将上官鹏飞被对手崔飞重击头部而严重受伤,昏迷不醒。12月12日上午,女友证实上官鹏飞重伤不治去世,年仅23岁。

http://news.ifeng.com/sports/zonghe/special/shanguanpengfei/content-3/detail_2011_12/14/11317515_0.shtml

一部メディアからは散打競技自体の過密スケジュール、試合前の検査、万一に備えての保険制度、専門医の不在など各方面の不備を指摘する声もみられるけれど、批判記事の多くは以下の記事と大同小異で、どこか及び腰のようにも見える。
この件について、数ある武術サイトは一様に見て見ぬふりをし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て、全く役に立たない…。

この事件について、高小軍の談話中国武術協会の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に出ているので気がついたけれど、それがなかったら事件が起こったことすら気付か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上官鹏飞具体死因仍无官方说法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11-12-15
  星岛环球网消息: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昨天(14日)特别在会议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武术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武术运动员选择这个就是挑战极限。没有哪个运动员是为了钱不要命的。散打项目必须总结经验,科学发展,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前进。”

  《成都商报》报道,高小军昨天特别提到,上官鹏飞在比赛中受伤抢救无效逝世这个事件,是武术散打30多年来的首例,“突如其来,令我们为之震惊痛心。纵观散打项目的特色和发展,这一事件纯属偶然,应该正确理解,准确认识,全面分析。我们要避免悲剧发生,以此为戒。认真思考,武术散打项目所走过的历程,有它成熟与不成熟的方面,要客观分析认识问题,不能麻木不仁,不能把这种偶然作为我们可以自我开脱的理由,要把偶然当做教训。”

反思1

武术散打标准化建设做得不够

  “上官鹏飞事件”发生之后,在11月29日到30日,武管中心召集了裁判委员会、教练、武管中心的领导和专家等开了座谈会。目的是“细细地去思考这个项目本身不尽完善的地方。”

  诚如高小军所言,2011年是国家武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年,“武管中心已在散打高危项目上制定了一个手册,目前已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标准化委员会。武术散打在标准化建设上还要做深做细。”

反思2

保险意识差,保险体系不健全

  “中国体育赛事在运动员损伤防护和意外伤害保险上存在多方面的缺失,这不单纯是体育界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欧美等国健全的保险体系,中国运动员自身保险意识差,以赢利为目的的保险公司险种设置不全,更高层面的政策保障不到位,加之赛事组织者的侥幸心理,使得运动员受伤的风险和成本大大筯加。上官鹏飞事件折射出中国体坛这个尴尬的现实,急需各方联动协调,短期内还很难改观。”

反思3

裁判和教练员还不够职业

  “武神传奇”国际职业搏击赛事出品人、来自成都的中国职业搏击名将严弟楠昨天还特别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在上官鹏飞这个悲剧事件中,他仍然认为当值裁判有执裁水平不够、没能有效保护场上运动员的问题,“网上有太多声音是在谴责上官的教练没能及时弃权,这是很不应该的。说到底,还是我们的裁判和教练员还不够职业造成的。”练习拳击和散打出身的科班弟子严弟楠还认为,上官鹏飞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实际上是国内赛事的基础问题。
http://ent.stnn.cc/sport/201112/t20111215_1679816.html

反思4

比赛太密集,运动员力不从心

  搏击比赛的赛制和现行的中国体育制度并不相匹配。与国内的官办赛事不同,国外的搏击赛事是职业运动,一名选手参加一场比赛一般需要准备两个月的时间,高级别的选手一年只需要打3到4场比赛,而中国选手一年有全锦赛、冠军赛、散打王等等比赛,国家队选手还要面临世锦赛的比赛要求(甚至还有亚锦赛和国家队的商业外战)。

  比如本次比赛的70公斤级的广东队选手董文飞,11月在海口国家队和泰国国家队之间时,董文飞就从5月几乎连续作战到了11月。国内大级别的优秀选手黄磊在国家队世锦赛后有伤,加上疲劳的情况就退出了散打王赛事。成都本土选手吴强(隶属于上海队)从土耳其世锦赛开始在锦标赛和商业赛之间一直疲于比赛,这次在海口也不得不放弃……比赛密集,这注定造成想职业化的武管中心在操办比赛时力不从心。比如,医疗保障一般都是临时请的当地医生,缺乏搏击医疗专业知识,现场随机应变的能力不足。同时,在药检环节和安全防护环节,中国目前的商业搏击赛事还不具备国外成熟职业赛事的相关运营条件和专业程度。

反思5

散打运动员退役后难有出路

  在运动员出路和生活上,“职业”与“非职业”的区别太过明显。除了比赛,国内相当一部分散打选手退役或不比赛时,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比较困难。一位散打选手就无奈地表示,“有时候,我们退役后待遇和农民工没啥区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散打冠军对记者说:“我们在国家队或者省队比赛,如果成绩好打到全国前三,这样退役后国家可安排工作,或许给些编制,每个月可拿到2100元左右,如果没有取得名次被‘边缘化’,那么除了参加一些商业比赛,每场能拿到几千元的出场费(比如有媒体报道上官鹏飞这次在海口的出场费就仅为4000元),否则根本没有经济来源,省体工队只供吃住不会管你太多,我身边的很多散打师兄待遇都不好,有的卖馒头、有的给人当司机,有的甚至被逼无奈出生入死当打手。”

上官具体死因仍无说法

  有知情人士曾在12日上官鹏飞去世后向媒体透露,上官的死因主要是因脑干被重拳打击,影响到了心搏和血压的正常运转,最终不治。据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相关医学人士处了解,脑干位于脊髓和间脑之间的较小部分,位于大脑的下面,由延髓、脑桥、中脑三部分组成。脑干的功能主要是维持个体生命,包括心跳、呼吸、消化、体温、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均与脑干的功能有关。

  事件发生后,全国众多记者都在与上官鹏飞所在的海口市人民医院联系,试图了解上官鹏飞的具体医疗细节。不过院方始终未对媒体开口,就连上官的死讯都一直没给出确切消息。12日晚,就在上官被宣布死亡后近4个小时,新华社记者终于从海口市人民医院“获悉”了上官的死讯。同时,在描述其过程时表述为“在比赛中遭到对手多次重拳击打后当场晕厥,”但招致晕厥的被击打部位一直未有确切消息,以至于网上遍传各种版本的消息,有说被击打的是后脑,有说是分多次击打最终导致晕厥。新华社记者还透露,医疗专家曾告知上官家人,因为“胸腔与颅脑损伤太过严重,上官鹏飞的情况不容乐观。”

  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武管中心副主任、 抢救前线总指挥王玉龙在介绍上官鹏飞入院抢救情况时也没有提及上官的具体死因,只是陈述了抢救的详细过程和上官在12日上午“被宣布临床死亡”的具体情况。

武管中心:散打赛事仍将举办

  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在海口散打功夫王比赛中遭到重击抢救无效去世后,有消息说国内所有商业性赛事和散打比赛都被叫停。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昨日表示,上官鹏飞事件是个意外,但是比赛还是会照常进行,“武管中心没有任何人对外说过,商业性赛事和散打赛事暂停这件事,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跟我们说过这个事情。接下来的散打比赛还是会照常进行。”
http://ent.stnn.cc/sport/201112/t20111215_1679816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