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術雑記帳 by zigzagmax

当世中国武術事情、中国武術史、体育史やその周辺に関する極私的備忘録・妄想と頭の体操 。頭の体操なので、たまたま立ち寄られた方は決して鵜呑みにしないこと(これ、肝要)※2015年2月、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より移行

2011年のテーマは標準化

経済効率重視の世の中で、「太極十年不出門」とばかりに10年も悠長に修行を積む必要があり、しかも流派・門派があまりにも細かく分かれ、師弟関係による伝承が基本で、技術体系はあまり公開されておらず、上達の道筋が明らかでない中国武術は、テコンドーなどに若者を奪われていて(重慶だけでも100くらいの教室があると言われていたような…)、確かに問題があるのでしょう。

しかし、考えてみると、中国武術は少なくとも国術運動の頃から「精華を取り、糟粕を捨てる」と言い続けてきたわけで、入門用の型や競技用の型も、次から次に新しいものが作られてきたはず。2000年前後には、八極拳蟷螂拳劈掛拳の「規定套路」なるものの発表されているけれど、あれはどうなったんだろう。

いきなり大風呂敷を広げて新しいことを始める前に、そのあたりをきちんと総括しないと、またぞろ新しい型を制定するだけ終わってしまうような気がする。

推廣與管理並重 2011年中國武術重點打造標準化
北京新浪網 (2011-01-28 13:39)分享|

  華奧星空(記者 于紅立)近日,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在京舉行了2011年新聞委員會迎春茶話會。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武術協會主席、國家武術研究院院長高小軍向在京新聞媒體介紹了中國武術運動2010年的發展情況和2011年發展構想,他提出,2011年全國武術工作方針將以穩步推廣和加強管理並重,著重在十個方面開展武術標準化建設,讓2011年成為中國武術的“標準化年”。

  高小軍說,中國武術協會2010年重點開展了包括中國武術協會換屆、中國武術大調研、舉辦三大國際武術節、在中小學推廣武術健身操在內的51項重點工作,有效推動了武術運動的發展,其中20個亮點工作值得總結和推廣,這都進一步擴大了武術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談到今年的工作計劃,高小軍對此給予高度重視,“2011年,是國家‘十二五計劃’開局之年,是全國體育總局落實之年,也是武術工作第六次全國武術工作會議提出主要目標的觀念之年,推進之年,奠基之年。”他表示,“2011年綜合性大型賽事比較少,重大活動不多,主要力量可以相對轉向行業自身建設,開展武術標準化的活動。標準化是武術發展的重要基礎,有了標準,對於武術自身業務還是武術市場開發都是一個重要的條件。2011年我們重點抓好基礎性建設工作,突出提高業務水平,著力健全標準化規章和標準化的隊伍管理。”

  針對中國武術門類眾多,推廣工作複雜等問題,對於2011年開展中國武術的標準化工作,高小軍強調要加強包括訓練體系、競賽體系、組織系統、管理系統、場地器材、設施、服裝、推廣培訓、場地器材、打分評比標準在內的十個方面的標準化建設。另外,還要加快武術段位制、會員制的實施,以及申辦程序的標準化,進一步推動武術健身操在全國中小學校的開展。

  對於實現武術標準化的工作,高小軍認為有其現實性和迫切性,但存在的困難也不容小視,他說,標準化是形勢的需要,是任務的需要,同時也是科學發展的需要。現在我們工作的條件基本都具備了,我們有素材,同時也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但我們沒有把這些整理出來,沒有形成工作的指導文件。這種標準化工作沒有落實在文字上,工作起來很大程度上就要憑主觀。

  “無論在國際還是國內,我們建設的還不夠,一旦這個人崗位一變,那麼這項工作就會受到損失,這個工作標準也就隨之改變。一旦這個人的想法產生了變化,那麼這件事情就隨之而改變。這不是我們武術事業發展的需要,我們一定要加強標準化的建設。”高小軍強調,“標準化建設是武術科學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們進一步規範管理的需要。現在我們已經具備各個方面的基本條件,2011年開展標準化年的活動應當是個好時機。做好標準化工作一要靠宣傳教育統一思想,二要靠集中力量齊抓共管,三要靠檢查監督狠抓落實。”(完)

元記事